2022年6月14日,杭州高新区(滨江)2022年留联工作座谈会在施强集团召开。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黎明出席会议,强调要紧靠开放多元的引进政策,搭建留学人才资源库的数字平台,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体系。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袁海峰、副部长王连均,滨江区留联会秘书处相关负责人,施强留学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施强集团党委统战部成立于2020年6月17日,目前统一战线工作范围已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驻外办事机构,是高新区(滨江)的五星级民营企业统战工作示范点。施强国际从1995年开始专注于留学、移民等出国中介业务,多次获选浙江省出入境中介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单位。施强集团的统战工作和出国中介业务得到区委统战部领导的高度认可,所以本次区留联工作座谈会选在施强召开。

111.png

图一:朱黎明部长一行莅临集团指导

朱部长一行首先参观了施强集团展厅和统战活动阵地,全面了解施强集团发展历程和统战工作近况。随后,举行了区留联工作开展及留学人才资源库数字平台搭建座谈会。

222.png

图二:座谈会现场

在座谈会上,施强留学负责人代表留联会秘书处作了《2022滨江区留联会工作》报告。她从区留联会情况、新组织架构、工作开展三个方面作了详细汇报。

随后,参会的企业代表们分享了各个公司对于留学工作开展的经验,并对以创建数字化平台的方式推动引进人才的工作思路进行了交流,各类创新思路和建议获得了统战部领导的高度评价。随后,袁副部长、王副部长分别进行了指导,并对接下来利用数字化平台进行留学生人才引进的工作进行规划和部署。 

333.png

图三:袁海峰副部长讲话

会议最后,朱部长作总结讲话。他表示,留学生是国际教育交流体系的受益者,也是区人才储备库的重要补充力量。目前,传统的保姆式、封闭式管理模式不能充分体现和发挥留学生的价值,无法满足其来我区学习和工作的目的和需求。因此,完善和整合科技发展重点领域国外人才数据库、留学人才以及高层次专业人才信息库,构建信息储存、沟通联络、信息发布为一体的人才数字平台就显得尤为重要。他强调,下一步工作需要围绕联通、岗位、政策三个方向展开。首先要完善留联会的组织架构,做好与留学生的联通工作,尽可能多的触达到各国各城市各院校的留学生;其次,集聚滨江区的人才需求,打通企业岗位和数字化平台的壁垒,不断扩展岗位数量和提高就业质量;最后,要紧紧地围绕政策,通过云路演、云讲座、线下沙龙等形式大力宣传我区的就业政策与岗位优势。

444.png

图四:朱黎明部长指导工作